践行初心强宗旨 立足岗位办实事 —— 公共基础学院外语党支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
发布人:何珊珊  发布时间:2024-03-20   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指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引导广大教师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为进一步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皖南医学院外语党支部2023年度开展了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展现志愿服务精神新风尚,2023年参与志愿服务的志愿者已超25人次,累计服务时长700余小时。

春日暖暖迎春风,志愿服务正当时

3-5月,通过线上线下结合,针对教学过程中学生学习存在的问题,结合学生需求,外语党支部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2023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辅导讲座”和“全国大学生英语四六级考前指导系列讲座”。辅导教师以“‘好’的英语是‘读’出来的”、“基于汉英结构与意义对比的四六级翻译考试技巧”为主题,结合四六级语料库分析进行讲解,帮助学生提升考试成绩。同时外语党支部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春季“书声琅琅,‘典’亮滨江——经典美文英语晨读活动”。活动以“感恩之旅”、“革命道路”、“职业素养”、“中国文化”为主题,精心挑选了数篇亲情文章、红色书信、医学生誓言、以及英文版毛泽东诗词作为朗读材料,指导学生晨读。通过晨读活动,帮助同学们建立良好的学习习惯,进一步夯实英语语言基础,体会语言美感,增强学生的使命感和文化自信。


夏日炎热送凉意,人文关怀永常在

68外语党支部志愿者们前往皖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开展导诊志愿活动。为来院就诊的患者提供导诊服务,协助维持秩序,帮助就诊者挂号、签到、打印报告单、充值缴费、指引就诊科室等。面对就诊者的疑惑与求助,志愿者老师们用最温暖的语言和最真诚的态度,耐心解答就诊者的疑问并进行帮助与此同时也收获了来自就诊者和家属暖心的感谢。此外,外语党支部联合“微芒芜湖故事妈妈团”展开了共6期的读书会,旨在让孩子们手中有书、眼中有光、心中有爱。



秋日凉爽迎秋风,暖心志愿相伴

9-10志愿者在滨江校区和赭麓校区迎新服务站,统一着装、挂牌上岗;党员佩戴徽章、亮出身份,彰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报到现场志愿者们热情为新生答疑解惑,主动指引道路、耐心解说报到流程、积极搬运行李等。同时党员老师们开展演讲、写作、阅读及跨文化比赛等专项指导,从文稿、发音、舞台表现、写作技巧、阅读文献分析等角度对学生进行针对性指导,通过比赛来调动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与主动性,进一步提升学生的英语素养。外语党支部严格落实学校“共创优良学风 共建文明校园—致全校学生的学风建设倡议书”精神,持续开展“琅琅书声 典亮滨江,皖南医学院经典美文英语晨读秋季活动”,师生齐朗读,形成了皖医一道靓丽学习风景线。

冬日更映“志愿红”,传递育人温暖

10月—12月,外语党支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学生日常英语学习指导。有的老师以学生近期学习的课程中某一章节的知识为例,深入浅出地为学习存在困难的学生讲解了该如何进行专业课的学习;有的老师为有学历提升需求的学生介绍了各种学历提升的途径,以及学生在前期应该如何做准备工作;有的老师向学生讲解了如何科学合理地规划好自己的大学生活,让大学生活充实而有意义。不仅为学生提供了专业的建议指导,为其成长成才提供了助力服务,也让老师们更加清楚了学生的所需、所及、所想,搭建了教师与学生之间高效沟通的桥梁,充分发挥基层党员服务群众的作用。

外语党支部全体党员将坚持“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带动全体教师积极开展育人工作,打造服务型党支部。



(何珊珊/文、摄 章洪流/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