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南医学院师德师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
发布人:梅晔  发布时间:2017-06-09   浏览次数:1240

为认真贯彻落实2017年全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执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工作部署,扎实开展高校师德师风专项治理,确保取得明显成效,现结合我校工作实际,制定《皖南医学院师德师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师德师风建设,通过集中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治理工作,切实增强全校教师的责任意识、法制意识、纪律意识,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

二、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皖南医学院师德师风问题治理工作组”,负责组织领导学校专项治理的实施工作。工作组组成成员如下:

牵头领导:王先俊、章尧

组长:洪宗元、谢孝志、姚应水、陈抗震

副 组 长:方基勇、周书林、李怀斌

成员:由科研处(校学术委员会秘书处)办公室、人事处职称职位办公室、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科、宣传部宣传科等科室负责人组成。

三、治理范围

全校教师医护员工。

四、治理内容

重点开展“弘扬科学道德、遵守科研纪律”等专题教育,重点解决个别教师学术不端、职称评审和项目申报弄虚作假等问题。结合工作重点,对教风、学风、劳动纪律等方面开展专项检查,全面提升我校师德师风建设成效。

五、方法步骤

420日开始至11月底结束,分6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420日至515日)。由科研处牵头,教务处、人事处、宣传部协助,制定专项治理工作方案,落实各部门(单位)工作任务,组织动员部署。

由宣传部牵头,院办协助在校园网设立学校“师德师风建设”专栏,并督促各学院网站设立“师德师风建设”专栏或专题,同时利用校报、广播、微信公众号等各类媒体做好各阶段的宣传报道工作,大力营造师德师风建设的浓厚氛围,使全校教师医护员工理解加强师德师风专项治理活动的意义,充分激发全校教师医护员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自觉性。

(二)专题学习教育阶段(516日至531日为主,可持续至6月底前全部完成)。由宣传部牵头,科研处协助,邀请专家开展1次全校性师德师风专题讲座。各部门(单位)根据学校的整体安排,结合本部门(单位)实际,以多种方式集中开展“弘扬科学道德、遵守科研纪律”专题教育,组织教师医护员工进一步学习《高等教育法》、《教师法》、《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等法律法规及文件,重点学习《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教育部令第40号)和《皖南医学院学术道德规范及学术不端行为预防与处理办法》。使广大教师医护员工能够熟悉国家教育方针,明确教师职责,全面领会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的基本内容,使师德规范成为普遍认同和自觉践行的行为准则。同时各学院以此为契机加强学生课堂纪律等学风教育。各部门(单位)要做好学习记录备案工作,并认真填报《皖南医学院师德师风问题专题教育登记表》(附件1)按本阶段时间期限报送工作组(科研处代收,以下类同)。

(三)自查自纠阶段(61日至630日)。各部门(单位)围绕教风、学风、劳动纪律等方面,特别是教师学术不端、职称评审和项目申报弄虚作假等问题开展自查自纠。对于自查出的问题和师生医护员工举报反映的问题,建立台账,形成整改问题清单、整改责任清单。并认真填报《皖南医学院师德师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自查表》(附件2)按本阶段时间期限报送工作组。

(四)重点检查阶段(71日至930日)。宣传部牵头针对专题学习教育情况;教务处牵头针对教风问题;科研处牵头针对学术不端和项目申报弄虚作假问题;人事处牵头针对劳动纪律和职称评审弄虚作假问题;教务处联合学生处牵头针对学风问题,根据问题线索或抽查形式分别进行核查与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和处理,并填报《皖南医学院师德师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重点检查表》(附件3)按本阶段时间期限报送工作组。

(五)建章立制阶段(101-11月15)。针对以上治理内容,教务处、科研处、人事处分别梳理、修订、制定学校有关师德师风相关文件进一步完善我校师德年度评议、师德状况定期分析等师德师风监控体系建设;各二级学院结合本单位实际,就师德师风方面针对性建章立制,以建立健全我校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

(六)总结阶段(1130日前)。各部门(单位)须于1115日前完成专项治理情况所有材料的报送。学校将对查找出的学术失范行为、学术不端行为、职称评审和项目申报弄虚作假问题、教风和劳动纪律问题等,按有关文件规定进行处理。工作组以适当方式对专项治理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学校于1130日前向省教育厅师资处、科研处报专项治理情况。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部门(单位)务必高度重视,将师德师风问题专项治理作为重要工作任务,积极部署安排,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二)明确责任。各部门(单位)要按照学校工作方案,组织开展师德师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认真组织学习,自查自纠,严格落实整改,切实担负起专项治理的主体责任,确保师德师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落实到位。

(三)按时上报。各部门(单位)要严格按照工作步骤和时间节点将自查情况和整改工作情况、查找的问题或相关线索等有关材料报送至师德师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组。

(四)以查促改。各部门(单位)要以专项治理工作为契机,严格按照专项治理工作要求,认真开展清理排查,汇总整理存在问题,制定有效措施,限时完成整改,切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