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教研室教学管理制度
发布人:yjs1  发布时间:2015-10-14   浏览次数:894

一、教学管理制度:

为适应教学需要,提高教学质量,依据学校、基础部的有关教学规定,结合我教研室的实际,制定本制度。 教研室全体人员要树立以教学为中心的指导思想,把教学工作放在第一位,其他一切工作服从教学工作,教学人员要认真准备教学,提高教学效果和质量,积极探索,改良教学方法,改善教学条件,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积极开展科研

(一)、教学主任职责:

1、规划和制定教研室的教学鼓励教学管理制度。

2、制定教研室的学期教学工作的总体计划;审定教学计划、教学进度并且组织教研室的教改工作。

3、负责对外教学交流。

4、组织教研室教学工作,如学习有关教学文件,集体备课,青年教师预讲等;

5、负责抓好教研室的教风建设,在出题、审题、评分的质量把关;严防错漏

6、参加校.部系有关教学会议;并且组织师生教学座谈会,根据情况改进或调整教学工作。

7、负责筹划教学大纲、实验指导等教学讲义以及试题集的编写和修订。

8、指导教学秘书完成教研室的教学工作安排。

(二)教学秘书职责:

1、在教学主任的领导下,全面负责组织实施教学计划和其他的教学工作。

2、按教务处的教学计划,作好教学人员的配备及分工,交教研室集体讨论及主任审定。并负责制作教师安排表、教学进度表、每周实验课表、教学工作量表。

3、负责与学生科联系,齐抓共管,搞好教书育人工作;

4、负责教学导报的出版工作;

5、负责考试出题、答疑、监考和改卷老师的安排、成绩统计、报表、段期考工作总结;

6、作好集体备课记录、青年教师预讲记录及其他有关教学活动的记录;

7、负责教学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和管理工作; 如:负责领取和送报各种教学材料:教学任务书。课程表、成绩登记册、教学进度表、学生成绩报表、教学工作总结等。

8、在教学主任有其它任务时,履行教学主任的职责。

(三)、教学人员

1、各级教学人员必须认真进行各人的备课活动,并积极参加集体备课。

2、每学期至少参加二次以上的理论课听课并有记录。

3、高级教师有指导低年资教师提高教学水平的责任。

4、必须认真批改作业,及时发现问题并给予解决。

5、以身作则作好教书育人工作。

二、教材及其他教学资料

1、本科生与研究生使用最新的全国规划教材,研究生还需根据国内外科研进展而更新讲义。专科生原则上亦应使用最新的全国统编教材,但根据学时或其他教学情况,经教研室讨论后征得教务处同意,也可选用其他相应的教材。

2、本科生及专科生均须有教学大纲,大纲内容根据所用教材及我校学时和其他教学情况自定,教材变动时,大纲必须及时修订。

3、本科生须有根据本教研室实验情况编写的学习指导。

三、授课教师管理条例

(一)、理论课授课教师要求:

1、为人师表,教书育人服从教研室的授课安排。

2、上课不得迟到、缺课或漏课;临时确有急事需提前30分钟以上通知教研室,不得自行调课。

3、认真备课,要求上课有讲稿或讲授提纲、讲稿或教案,力求脱稿上课;

4、上课教师要求按照教学大纲完成教学任务。

5、积极探索教学新方法,新手段,逐步提高教学质量;

6、学生课评反映良好,专家组听课总评要求良好以上;

7、所有教师要求互相听课12,并做好听课记录。

(二)、实验指导教师要求:

 1实验课教学由实验指导教师和实验准备教辅人员共同协作完成,要发扬互相协作精神,共同搞好实验教学工作。

 2、为人师表,教书育人,服从教研室安排。

 3、上课教师不能迟到,在上课期间不能接打电话。

 4、上课教师要求充分熟悉实验内容,参加集体备课。
四、
考试命题、改卷制度

 1、做到教、考分开,试题由考试中心命题;非考试中心命题的考试,由教研室主任主持命题,审定后再付印。

2、出题原则,如题型及其比例,各章节的分布和外文所占分量由教研室集体讨论通过。

3、试卷的交付印制和领回及分发必须由教学秘书负责,其他无关同志不得随意参与。

4、严格监考,除无条件地执行学院考试监考规则所定各项纪律

5、改卷必须严肃认真,对照标准答案逐题批阅,不得随意放松标准或提高标准。如遇问题要改动标准,须经集体讨论后方可进行。成绩出来后,任何人不得随意加分或减分。

6、以上规则如有违反者,视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或扣发劳务费,直至上报学校进行处分。

五、师培工作

根据我院对师资培养的要求,结合本教研室实际情况,努力做好师培工作。

(一)师培工作基本目标:

(二)各层次教师培训要点:(附培训表格)

⑴助教

①岗前培训,新分配来的教师要在规定时间内参加岗前学习班,参加“教育学、心理学、教学法学习班”学习。

②第一年要有专人负责,重点过好教学关。

③两年内要掌握本专业实验基本技术。

④三年内轮转完本学科各科研组的实验技术实习。

⑤到科室三年以内应参加科室内一个课题组工作,写出一篇文献综述。

⑥助教四年内要公开发表第一作者科研论文1篇或教学论文1篇;或撰写综述一篇

⑵讲师

①要独立系统讲授理论课。

②要独立开设科研课题,并定出研究方向。

③每学年做一次读书报告。

④三年内要参加一次教学或科研专题的研讨/培训班。

⑤讲师每年应公开发表论文1篇(五年内以第一者发表有创见的专业科研论文2-3篇,第1作者教学论文1篇)。

⑶副教授

①有硕士点的应招收硕士研究生,并承担研究生部份专业课教学任务与学习资料编写任务。

②每三年要参加国内外学术活动一次。

③每年要做专题讲座一次。

④每年应公开发表论文1篇(五年内在专业核心刊物上发表第一作者科研论文2-3篇,第1作者教学论文1篇)。

⑷教授

①每年要结合本学科、本研究领域做较高水平的专题报告一次。要承担编写研究生学习资料或教材任务和专业课讲授任务。

②每两年要参加国内/国际学术会议一次。

六、集体备课、听课以及课评制度

      1.集体备课由教教研室正、副主任或教学秘书主持。

  2.教研室对35岁以下的任课教师每学期听课一次,至少要重点课评。

  3.每学期教研室对各任课教师进行课评,并填写听课评估表。

  4.每学期每位任课教师要相互听课4次,并作好听课记录。

  5.每学期给学生发放听课意见表一次,收集学生意见。

  6.每学期教研室与学生代表座谈1-2次。

  

  

  

 附件下载:20123335593.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