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南医学院外语教研室新教师培养计划
发布人:yjs1  发布时间:2015-10-14   浏览次数:747

为了使本教研室的新教师尽快适应教学工作岗位,提高教学能力,提高教学,特拟定以下培养计划,争取在尽短时间内完成培养锻炼新教师胜任本专业教学工作的目标。现制定下列措施:

一.向新教师介绍我教研室的教学特点和要求,学习相关教学文件和教学内容;

方法:学习教研室的教学管理制度文件、教学计划、教学大纲,观摩其他老教师教案,并在此基础上,指导新教师编写具有个人教学特色的教案,以及处理作业与运用科学的教学方法(讲授法、启发式等)

二.新教师听老教师授课,记写听课记录和心得。新教师授课,指导教师或有经验的老教师听课并给予指导。

方法:新教师在组内开始听课,向老教师学习教学方法、手段及其综合应用。新教师随堂听指导教师或有经验的老教师的课并认真听取指导性意见;

鼓励新教师在授课中进行大胆实践和经验总结,根据教学要求,针对自身特点与教研室内教师进行有针对的交流,从而丰富教学经验,提高今后教学工作的信心。

三.指导教师对新教师作出书面评价,新教师参与学年考评

方法:新教师定期将授课过程中的心得和遇到的问题进行归纳和总结,与指导教师进行交流,共同解决存在的问题,共享成功经验,同时提出关于新教师教学培训指导的更好的设想和经验。

四.鼓励新教师授课之余加强专业的学习和提高,制订可行性学习计划,争取更高层学历和学位;提高科研能力,撰写科研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