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英语课程建设目标与规划
发布人:yjs1  发布时间:2015-10-14   浏览次数:5889

皖南医学院

大学英语课程建设目标与规划

    大学英语课是一门非英语专业大学生必修的公共基础课程。 大学英语课程不仅是一门语言基础知识课程,也是拓宽知识,了解世界文化的素质教育课程。21世纪是一个国际化、信息化的时代,国内外经济和社会发展将以更高的速度向前推进。英语,作为吸收和传播世界文明成果、对外开放和搞活经济的重要工具,在21世纪将起着特殊而重要的作用。因此,我们必须从时代和国际竞争需要的高度来思考大学英语教学课程的建设问题。

    大学英语教学是以英语语言知识与应用技能、学习策略和跨文化交际素养为主要内容,以外语教学理论为指导,并集多种教学模式和教学手段为一体的教学体系。大学英语作为全校性公共基础课,面向全校普教本科生。为了实现‘应用能力培养为目标’,以高水平的大学英语教学,帮助各专业学生掌握应用英语的能力。近年来通过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我校大学英语课程采取了一系列的教学改革措施,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为将学生从应试教育转移到素质教育上来,使我校大学英语教学再上新台阶,我们将在未来的几年中,进一步在课程建设各个方面进行大胆的改革与探索。为此,我们从本院的实际出发,制订出适应我校的大学英语课程建设目标与规划,以此为纲要指导教学。

一、大学英语课程结构概述

1性质:大学英语服务于高等学校非英语专业本科生,是大学整体教育中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是一门提高学生综合人文素养的重要课程。

2目标:大学英语的教学目标是培养学生英语综合应用能力,特别是听说能力,使他们在今后工作和社会交往中能用英语有效地进行口头和书面的信息交流,同时增强其自主学习能力、提高综合文化素养,以提高我国经济发展和国际交流的需要。

大学英语的教学目标强调培养学生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以满足国家、社会和个人对英语的实际需要。具体来说,经过大学英语课程的学习,学生应能够用英语进行一般交际和沟通;能够基本听懂英语新闻(如CCTV9频道)广播电视节目、一般题材的英语讲座和本专业的课程;能够阅读大众题材的英语书籍和报刊文章,借助工具书读懂专业资料;能够用英语写短文,对熟悉题材的简短文章进行翻译。

3层次要求:《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对英语能力提出三个层次的要求:即“一般要求”和“较高要求”和“更高要求”。据我校实际情况,我们依达到“一般要求”为我们的建设目标与规划。

4课程设置

大学英语课程包括综合英语类、语言技能类、语言应用类、语言文化类和专业英语类等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以确保不同层次的学生在英语应用能力方面得到充分的训练和提高。我们以“一般要求”或“较高要求”(注:“较高要求”供四级后课程教学参考)作为本校的大学英语教学目标,以此为基础设计自己的大学英语课程,必修课和选修课开设的时间和门数。

二、大学英语课程建设目标与规划指导思想

1、加强听说实用能力,重视阅读理解能力,训练基本的翻译和写作能力。

2、抓住现代信息技术革命带来的契机,广泛采用多媒体和网络等现代信息技术,促进教学模式的有效改革。

3、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大学英语教学应充分考虑到教学内容与社会及个人需求之间的相关性,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针对学生的能力倾向和兴趣特点,开展个性化教学,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让学生在学习语言的同时掌握有效的学习方法和学习策略。

4、关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发展形势,大学英语教学在教学内容、课程设置、教学方法等方面应努力实现与中学英语教学的有机衔接。

5、外语不仅仅只是一门工具,外语学习还是传承中外优秀文化,增加人文和科学知识,提高学生综合素养的一个重要途径。

6、完善现有的测试与评价体系,尤其要重视形成性评价,加强对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语言应用能力发展情况的检测,建立多样化的评价体系,充分发挥其引导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作用。

7、优化各种教学资源,鼓励学科之间的交流和资源共享,提高大学英语教学的效率。

8、鉴于大学英语教学具有:1)国家统筹指导的特点;2)学校自主组织教学、自主评估和全国统测相结合的特点;3)非英语国家外语教学的特点;4)受语言学、教育学、教育心理学、教育社会学、教育哲学等学科的理论指导,反过来又为这些学科提供经验材料和实践依据;5)与高中英语教学衔接的特点,因此,大学英语课程建设目标与规划的制订与实施应遵循语言学习规律,既要解放思想又要实事求是,既要有前瞻性又要顾及现实。

三、大学英语课程建设目标与规划纲要

充分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以新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为引线,以本校大学本科生为样本,采用新型英语教学模式,运用观察、对比、统计等现代教育科学研究方法,努力建设先进的大学英语教学模式和课程体系。

1建设目标
1)加强大学英语教学设施的现代化建设,广泛地在大学英语教学中使用网络信息 

技术等现代化科学手段、使教学模式、方法、手段等方面的改革有显著进步。

2)经过3~5年的建设,使公共英语教研室具备一支素质良好的教师队伍,完善的教学管理体系。

3)英语教学为学生们打下较坚实的英语语言基础,使他们具有较强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能用英语交流信息,开阔视野,扩大知识面,加深对世界的了解,借鉴和吸收外国文化精华,提高文化素养。

4)通过师生共同努力,使我校大学英语四、六级通过率再上一个新台阶。使“大学英语”课程成为我校具有特色的示范性课程。

5)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努力提高大学英语教学水平。

2实施办法
  在教学手段、教学环节、教学模式、教材建设以及课程设置方面进行大胆的改
革与探索。

1)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在引进优秀研究生的同时,加大在职研究生培养的力度;注重骨干教师帮带青年教师工作,促使青年教师在教学和科研方面迅速成长;抓好教师与教辅人员的师德建设;加强集体备课与教学研讨,相互听课,取长补短,开拓思路,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与质量;鼓励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在课堂教学上施展才华,脱颖而出。同时加强教师的教学科研工作。以教学带动科研,以科研促进教学,使教师的教学科研水平同步提高。  

2) 改革教学手段,探索一条节约师资,共享资源、提高效率的新途径多媒体教学与常规教学并重,优势互补的教学模式。尝试建立外语学习局域网,制作高质量的多媒体课件和引进网络自学软件,将多种先进的电化教学手段运用到教学过程中,以使大学英语教学保持与时俱进。

3)改革培养模式,注重因材施教,综合素质教学和语言应用能力的培养。基于学生英语水平的个体差异,也基于英语语言的交际特点和培养学生交际能力的目的,改听力课为听说课,听和说的比率为7:3,同时与外教配合,以增强学生的口头交际能力。

4)改革教学内容,多种教材对照使用,并针对性地补充一些新影实用的教学内容。针对外语教材大多采用权威统编教材的惯例,采用多套教材并用的办法,旨在通过比较,总结经验,及时调整,选择最优教材,找到最佳组合。

5)改革教学环节,课堂教学和课外自学和辅修并重。首先从课堂内做起,狠抓课堂教学,强调以学生为主体,老师为主导的原则,以培养学生的听说能力以及用英语思维的能力。在课堂时间极其有限的条件下,提倡50分钟效益。

6)加大开展第二课堂活动的力度。有计划地举办英语俱乐部、英语讲座、英语角、影视欣赏、口语演讲竞赛等各种各样的活动,加强对学生课外学习的引导,营造课外学习英语的氛围和环境。一方面,充分利用校内调频发射台和有线播音系统,每天课外放音并配备相当程度的听力资料。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外教资源,增强英语角等第二课堂的活力和功能,努力为学生创造良好的英语学习环境。

7)建立并完善题库,逐步实行考教分离。在题库建设中,收集部分兄弟院校和全国性标准化命题试卷。根据我校的培养规格,结合历届试题的使用情况,并根据平时教学中的资料积累设计一些概念性和灵活性较强的命题作为基本题,保证试卷的质量。在此基础上,继续加强试题库的建设。试题库建设是教考分离的基础,是考试管理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知识更新,试题库也应多次更新。在2010年6月以前完成试题库试题更新并试行使用。

A. 分工命题
  命题教师要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承担的任务,将所编制的试题分类,(包括
考核的章节内容、考题、考核答案或答题要点、评分标准),然后将题卡交主命题教师。

B. 审订试题、组织试卷
   命题教师应组织命题教师对试题进行筛选、修改、补充并严格把好试题质量关,
对所有试题要逐题审查。将合格的试题按总体设计、规定的题量、题型、能力层次、难易度以及内容比例组配试卷,各套试卷的题量、题型要相同,难度标准一致,做到等质、等效。然后将已配成套的试题卷制成试卷。

C. 审查试题
命题教师要逐一审查各套试卷;审查试题的内容、表达、答案、答题要点或评分标准;核对题数、题分、总分

D. 试卷验收

 为了确保命题质量,试题要由教研室主任和本学科的骨干教师等3-5人,组成验收小组,负责验收工作。验收要注意内容合理,表达准确、严密,标点符号无误、图表规范、书写清楚,格式正确,核对题数、题分、总分。有疑问之处要与主命题教师核准。试题质量不合格的要返工。

试卷库建库标准及其使用

A. 建库目标:10套四级模拟试卷。

B. 建库计划:2010年前,完成分级试卷库;2010~2011年,完成四级模拟试卷库建设。

C. 试卷库的使用:建成的课程试卷库可使用3年。其使用方法为:考试前由教务处随机抽出一套试卷供学生考试使用。逐步实行 教考分离制度。教考分离制度,在加强考试管理,准确、客观地评价学生学习状况和反馈教学信息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为了有利于教考分离的实施,要做好以下几方面作。认真执行与不断完善教考分离制度,加强组织和领导,设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在人力、物力和财力等方面给予以大力支持。深刻理解教考分离的内涵,制定实施细则,使之在命题、印制试题、监考、评卷、成绩处理、成绩发布等方面更科学、更客观、更规范。

结束语:知识经济时代对高级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要我们敢于面对现实,勤于思考,勇于创新,尊重语言学习规律,必定能克服各种不利因素,真正落实大学英语教学大纲的各项要求,培养出新世纪的合格人才。